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方向 V.S. 方位

方向(Direction)
以我為中心,朝向目標物的意思表示。
某一條直線所朝向的位置,方向是線的表示。
表示方法:
● 前後左右;東西南北。
● 以時鐘刻度指示法。如:十點鐘方向。
● 以正北為基準方向,順時鐘方向所成之夾角,以三位數字表示。
生活上方向之應用:
● 我家的房子是面向南方,背向北方。
● 二點鐘方向有一目標物。
● 甲在我前方;乙在我後方;丙在我左方;丁在我右方。

方位(Bearing)
目標物與我之間的位置關係。
乃目標所在之方向,它是目標物在平面上所表示位置之方法。所以它必須以某個點為基準,我們稱它為「原點」,從這個點向北方為基準方向線,轉向面對目標物之方向稱為方位。
方位表示方法:
● 羅盤方位法。
● 方位角。
● 方向角。
方向和方位之比較
● 方向是線的型態,面向的位置表示。
● 方位是空間平面的型態,目標物在空間中位置的表示。
● 基點、方位角、方向,決定方位。
圖例說明
 direction
房子箭頭表房子面向,問房子朝向哪個方向?
direction1答:房子面向西南方。
寶塔在房子(基點)的什麼方位?
direction2
答:寶塔方位在房子東北方;方位角45度。
房子在棒球場(基點)的什麼方位?
direction3答:房子方位在棒球場南南東方;方位角153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