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

成為一等船副(一等航行員)首部曲

通過航海人員特考要領「航海者」連結點:https://marinefans.org/modules/tad_discuss/discuss.php?DiscussID=49593

自從分享了個人的考試心得及整理的「航海人員特考題庫精解」後,經歷了一段跑船生涯,確實學習到很多航行上的實務經驗(待整理好再發送於部落格),題庫精解就一直沒有時間再修增訂!

由於最近有人反應:Google搜尋無法連結到「航海者」這篇文章頁面,加上「船員訓練檢覈及申請核發證書辦法」大幅修改參加考試資格:有關一等航行員部分由原本專科以上修改如下:「公立或立案之私立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以上,符合航海人員訓 練國際公約之海事教育及海事訓練品質管理系統規範之航海相 當系科組畢業,領有畢業證書,或屬教育部認證規定之國外專 科以上學校且符合航海人員訓練國際公約規範之航海相當系科 組畢業,領有畢業證書。」http://www.tvet3.info/20190702/ (相關新聞)。

今天看到航海人員測驗資格的修訂的新聞,讓我想起塵封已久在「航海者」PO過的文章,卻無法從Googl去搜尋到?所以花了點時間把這段時間的經歷整理並在個人部落格提出故事分享,讓目前就讀海事高職及有意願參加一等航行員特考的同學可以參考利用。

雖然「航海人員特考題庫精解」已經過了6年了,整理題庫的範圍從95年至101年第一次的所有題庫,而目前題庫已經累積到108年第二次了。但整理「航海人員特考題庫精解」初衷是要留給我家小犬準備考試用的。當時他尚就讀海事高職,畢業後卻無心課業,故這些資料就PO出,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皇天不負苦心人!小犬在經歷了三個水手合約後提出要回學校進修(深感欣慰:孩子你終於有所體悟!),理所當然就成了我的學弟及校友。可能是經過船上工作的磨練加上累積的實務經驗吧?讀起書來遊刃有餘(很多時間打電腦)!當時深怕他畢業無法通過航海人員特考,這二年時間金錢將如同丟入海裡!

107年畢業7月參加考試,我根本沒有抱太大的期望。考試前幾個月才向我索取,聽說:老爸你這裡有考試的武功秘笈?是啊!但時間緊迫加上104年後都加了新題庫了,來得及嗎?他說:死馬當活馬醫。也好,為人父就是天生欠子債,拿了檔案給他(當下感觸量多,事隔5年才派上用場!)。這二、三個月內確實難得看他用功,我當下產生一個念頭:為什麼不早點用功呢?不然你現在可以準備考大副了!過程他也提出了很多「航海人員特考題庫精解」的問題,進而做些修正。我可以肯定這次有用功!考試前,他說:航海英文可能會低空飛過或不過,我安慰他說:我看過程不看結果,你放寬心去應考不要有掛礙。(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回來讀書的時候我就給他建議:這二年把英文學好你就值回票價了。英文學習是無法一蹴可及的)事後懺悔也來不及了!

考試當天,從第一節開始每通過一科就用Line報喜訊!最後一節航海英文考完沒有聽到Line的訊息聲?真的被料中了?我去考場接他的時候,他靦腆的對我說:老爸航海英文60分,要我低調點,有可能不過,等放榜後再慶祝。我只能安慰他:虎父無犬子!一切隨其自然。

故事最後,我想透過這篇文章告訴讀者:我的責任已告一段落了。過完年4月小犬已取得一等船副適任證書,公司準備安排他晉陞三副。至始至終我都不執著於孩子要讀航海或一定要達到甚麼樣的職位!我告訴孩子:當你決定要做一件事情後必須有始有終,盡最大努力去做好它,雖然結果不是如你所願;但過程是彌足珍貴,可能往後的路必須有這段的歷練所得到的經驗才能完成更大的使命!(老爸在你需要的時候會陪你走一段)

給準備走這條路及走在路上有點徬徨的你一些建議:
1. 慢慢走快快到。書讀不下去可以先去當水手,試試看能否適應船上生活(是否暈船很嚴重),日後再進修一樣可以當到船長。
2. 大智若愚。航海這條路不用太聰明,只要肯走下去就能到目地。
3. 年輕就是本錢。要趁年輕無後顧之憂出去歷練闖闖,一旦成家後有可能會中斷走船這條路。
4. 小池子養不了大魚。盡量到大的船公司任職,可以學習到完整經驗。當上船長再試著跑不同船型累積不同船型的經驗。
5. 大道之行一以貫之。中斷跑船,日後再走回來辛苦加倍!最好磨練到船長經驗後再回路上發展事業,路途勢必寬廣。
6. 心胸如海之洪大。航運界很小,少個敵人;就是多個朋友。多提攜後進廣利眾生,人生道路就像大海一樣寬廣!

通過航海人員特考是通往甲級船員唯一的路:
1. 如果你想要站在駕駛台遠眺大海遠方,下舵令駕駛船舶安全駛向目的地。航海人員特考就是通往這條路的門票,所以又稱考票
2. 熟讀學校所教授的航海相關叢書是基本功。
3. 複習歷屆考試題庫是參加考試的必要功課。
4. 研讀「航海人員特考題庫精解」是事半功倍的不二法門。雖然作者未再將其增訂題庫內容(日後交通部又增加了新題庫),但萬本歸宗:理解代替背誦。只要熟讀此書再配合基本功,必然功力突增,通過考試是手到擒來!(我家小犬隔了5年再用功效凸顯)
5. 再好的藥也要記得按時服藥,才不致前功盡棄。

「航海人員特考題庫精解」下載點:

https://drive.google.com/folderview?id ... RacWMtMHpKbjQ&usp=sharing

看到「船員訓練檢覈及申請核發證書辦法」修訂後,海事高職畢業能參加一等航行員測驗,覺得「航海人員特考題庫精解」對學子們應該有所助益,特別在個人部落格提出分享!

時光飛逝!自從「航海者」PO出文章後至今6年過去了,中間因家裡因素中斷了這條路,幾年前的一個機緣又再度走進來完成實習後取得一等船副適任證書,真正成為一個航海人!現在正準備年底參加大副晉陞考試。大家共勉之~
我上的第一艘船



2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的二技部學生 最近在學業上有些失去方向 但又不太常與周遭的航海人交流(因為有時同學自己也搞不清楚狀況😰)希望在下有機會能與專家您請教 謝謝

    回覆刪除
  2. 您好,請問大副考試以前高海有賣考古題,現在沒有了,請問您知道哪裡還買得到嗎?謝謝

    回覆刪除